top of page

Humans of Halls #22


《告別夢想》 大部分投稿到Hallmade的讀者都會透過其文章分享他們在舍堂的回憶和生活點滴,那麼我便談談別的吧。 每逢新生註冊日(Reg Day)或聯舍體育比賽的決賽(Champ Fight),不少有住舍堂的同學都會「轉Facebook 頭像或cover picture」。這些頭像相片或cover picture通常都會有「四年一夢」或「追夢」等字眼。 雖然香港是個金錢掛帥的城市,但近年來不同的社交媒體或者網絡博客都鼓勵年輕人「追夢」。談起「夢想」一詞,相信不少人會想起電影《狂舞派》的一句對白:「為了夢想,我地可以去到幾盡?」 嗯,究竟什麼是「夢想」呢? 我也不清楚。但我肯定,夢想不等於紅旗;夢想不等於港大人經常放在嘴邊的一個champ字;夢想更不等於舍堂的榮譽。老實說,「夢想」一詞用得有點濫。大學生,不應該過份浪漫化「夢想」一詞。寫到這裡,我想起一個由本地著名舞台編劇莊梅岩編寫的劇本—《留守太平間》。劇中有這麼一句對白:「隨心所欲的是夢想,滿途荊棘的才是理想。當你明白生命的重,才能反思自己放棄得太輕易。」 「夢想」一詞實在太廉價。 如果我們對「夢想」一詞的想像只停留於勝負、打波和紅旗的話,我恐怕這會限制了我們對舍堂教育的想像。我們經常強調舍堂教育的功能就是補足大學教育的不足。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一同居住在舍堂裡,透過跟堂友相處和參加不同隊伍,了解團體合作的精神和意義,互相抵勵,有所成長。與其說舍堂是追夢的地方,倒不如說舍堂是讓年青人認清人生目標的地方,讓年青人學會腳踏實地實踐理想的地方。 追逐夢想或許是浪漫的,但實踐理想肯定是痛苦的,因為過程中我們需要付出。或許我們會失敗、會跌倒。跌跌碰碰過後,我們便能學會做個為身邊所有人負責任的成年人。 舍堂生活恰恰也是一場夢。在這場夢中,有甜的,也有苦的。但我們從這場夢中了解到個人對群體的義務、學會與人相處、學會反求諸己,從而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 不論舍堂生活是一場好夢與否,我們都總有夢醒的時候。夢醒過後,我們就會接受社會大學的洗禮。無論日後是順流還是逆流,我們都要謹記在舍堂所學習和經歷的。 念念不忘,必有迴響。別再把「夢想」二字掛在口邊。坐言起行,理想就在彼岸。


係Facebook搵我地啦
Find us on Facebook
新鮮出爐 Newest
​主題 Categories
bottom of page